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大任务——多点发力 扎实推进林木种苗生产供应储备统计及产地检疫工作

为强化种苗工作在林业生产及发展中的基础地位,推动种苗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发展进程,保障今春林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城乡绿化美化中种苗供给及用种用苗安全,额济纳旗林业工作站围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春季林木种苗生产供应储备统计及产地检疫,高质量抓好当前林木种苗生产和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提高认识,强化技术保障。充分认识种苗工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注重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坚持工学并进,及时开展“站内人员能力提升辅导培训”,全面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二是发布公告,做好引导服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媒介及时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种苗产地检疫、林木种苗生产供应储备统计及种苗质量抽查的公告》,引导种苗生产经营者、使用者和管理者主动配合开展林木种苗生产供应储备统计、种苗质量抽查及苗木产地检疫等工作,强化服务,逐步扭转工作被动局面。三是加强宣传,树立良好理念。通过网络推送及面对面资料发放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植物检疫条例实施办法(林业部分)》《林业植物产地检疫技术规程》等相关法规,提高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者及调运人对种苗及植物检疫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程度,加大对林草工作的了解与支持,切实增强自觉守法、自觉申请和接受种苗质检及植物检疫的意识,充分树立“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的质量管理理念。四是合理安排,做好心中有明账。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林木种苗生产供应储备统计及产地检疫工作,详实调查并全面掌握全旗育苗面积、总产苗量、病虫害危害情况、可供今春造林用苗的品种、面积、数量及规格等,夯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基础。同时对取得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档案建立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心中有数。五是抓好余缺调剂,确保春季造林绿化种苗需求。明确专人,及时收集统计造林绿化任务及种苗需求信息,建立健全种苗生产和造林绿化之间的有效衔接机制,适时公开发布林木种苗供需动态信息,做好余缺调剂,着力解决苗木产能过剩和供应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额济纳旗林业工作站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抓春季造林关键时机,持续加强加大林木种苗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和植物检疫力度,全面提升林木种苗生产和使用质量水平,在更好地推进“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