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大任务——阿拉善盟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项目(二期)、防沙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全面开工暨2024年全民义务植树启动

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阿拉善盟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项目(二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全面开工暨2024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启动。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张剑、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马强出席活动,盟委书记黄雅丽,盟委副书记、盟长白海林,盟人大工委主任王维东,盟政协主席卢利明,华电内蒙古公司总经理文奇,以及在家的四大班子、军分区、法检两院、职业技术学院等负责人参加。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造林正当时,作为国家防沙治沙主阵地,阿拉善盟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项目(二期)的全面开工,拉开了我盟全年防沙治沙、国土绿化的序幕。在活动主会场,齐聚了1000多名干部职工,计划种植15000穴、200亩的梭梭。植树现场,黄雅丽、白海林、王维东、卢利明等盟领导与机关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农牧民代表、生态基金会代表等一起种下一棵棵梭梭。大家分工协作,有序配合,扶苗填坑、提桶浇水,每道工序都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到处可见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阿拉善盟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项目(二期)总投资26.4亿元,建设规模621.3万亩,建设从2023年开始至2025年结束,包括阿拉善盟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项目(二期)天然林保护和营造林、乌兰布和沙漠片区、巴丹吉林沙漠东南缘沙丘扩张区、巴丹吉林沙漠东缘带状流沙区、腾格里沙漠片区、额济纳河片区、雅布赖山片区7个子项目。

西部荒漠综合治理项目(二期),主要布局在沙漠边缘地带、重要道路两边、重点城镇周围。主要采取飞播造林、人工造林种草、工程固沙等综合措施开展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造林种草选用的是花棒、梭梭等耐旱抗风沙的乡土灌草种,确保治理成效。

过去一年,全盟林草系统通过阿拉善盟防沙治沙“七大战役”,全年完成林草生态保护建设任务1045万亩,沙漠锁边成效显著,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今年防沙治沙工作的全面启动,吹响了我盟境内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号角。全盟今年计划完成林草生态保护建设任务551.65万亩,其中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片区西部荒漠综合治理项目(二期)2024—2025年总任务量325.35万亩、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片区西部荒漠综合治理项目(二期)2024—2025年总任务量226.3万亩。

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高我盟防风固沙能力,降低沙尘暴的强度和频度,显著增强生态承载力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达到阻沙入河、阻沙上山、阻沙围城、阻沙断路的治理成效,优化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北方沙区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4年,我们将继续巩固阿拉善荒漠化综合治理成果,持续提升三北工程和草原生态修复的建设成效,积极推广荒漠化治理阿拉善模式,努力将阿拉善打造成为我国北方防沙治沙的示范基地,构建符合国家战略定位、体现阿拉善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更多阿拉善贡献。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