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加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 筑牢沙区生态安全屏障--阿拉善右旗沙化封禁保护区监测设备布设选址工作

为了加快实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对沙化封禁保护区的荒漠生态系统进行长期、连续的监测,阿拉善盟林业草原研究所技术人员将在阿拉善右旗国家沙化封禁保护区内配置全自动荒漠生态监测设备。2023年5月17日,盟林业草原研究所、阿拉善右旗林业和草原工作站技术人员在阿拉善右旗封禁保护区进行实地调研后开展了荒漠生态监测设备布设的选址工作。

通过实地踏查,盟林研所技术人员详细了解了阿拉腾朝格和雅布赖封禁保护区的封禁面积、工程治沙面积、造林面积等现状,并对监测设备布设的选址进行了充分讨论。选址严格按照荒漠生态监测技术方案的要求,综合考虑封禁保护区面积、地势、海拔、植被和移动信号强度等因素,并结合技术人员利用无人机拍摄封禁保护区的资源现状,选取了工程治理区范围内、四周空旷无遮挡、地势平坦、无沙埋影响且具有代表性的2个位置作为监测设备布设点,拟配置兼容多种传感器的全自动荒漠生态监测设备,实现气象、土壤、植被等数据的高精度采集,利用无线通信技术实时回传数据,实现监测数据的实时可视化。此次全自动荒漠生态监测设备选址为后续监测设备的安装做好了基础工作。

下一步,盟林业草原研究所将对封禁保护区全自动荒漠生态监测设备配置作为重要目标,继续开展监测点的设备安装和建设工作,为封禁保护区植被恢复和保护提供依据。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