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召开2022年全盟林长工作会议

9月26日,阿拉善盟盟委书记、盟林长代钦主持召开2022年全盟林长会议。会议传达了孙绍聘书记在2022年度自治区总林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2021年以来全盟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阿拉善盟林长制考核办法(试行)》,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自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行以来,全盟上下扎实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比自治区要求提前半个月、比国家要求提前半年完成林长体系建设。一是高位推动,织密制度体系。建立了党政同责的“双林长”工作机制和盟、旗区、苏木镇、嘎查村四级林长体系,全盟共设立林长469人,选聘护林员2140人。挂牌成立盟、旗区、苏木镇三级林长制办公室,盟、旗区相继出台林长会议、信息公开、部门协作、工作督查等制度,建立“林长+检察长”联动协作机制,以完善的制度为林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聚焦重点,强化履职尽责。盟旗林长、副林长发挥领头雁作用,签发森林草原防灭火、保护森林草原湿地年度计划等林长令,对责任区开展林长巡查。上半年各级林长开展巡查609次,召开林长会议19次,树立告示牌110个,宣传牌38个。在林长示范和推动下,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作为,合力服务保障林草保护发展。三是系统谋划,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谋划、一体治理的理念,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四大生态系统全部纳入林长制责任体系,构建林草湿沙生态连通工程,有效解决了生态系统破碎化、孤岛化问题。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制度创新,是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有力抓手。全盟上下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认识“林草兴则生态兴”的重大意义,切实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量完成好林长制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盟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会议强调,一要聚焦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深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严格落实草原禁牧和草蓄平衡制度,加强森林草原灾害防控和火灾防控,持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大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二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制约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难题。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场林区改革,推进国有林场与种苗基地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牧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进一步激发林业发展内生动力。稳步实施草原“三权分置”,加快完善草原流转机制,制定出台流转办法,规范流转程序,提高草原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征占用草原林地审核审批程序,提高“一网通办”水平。有序推进林草湿地碳汇工作,科学建立碳汇监测核算体系,支持社会资本依法依规参与碳汇行动。三要做强林草产业,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组织实施好林业产业化项目,做好第五批自治区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评定和已评龙头企业监测工作,加强培育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引导推动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森林认证等品牌建设,加快推动林草产业转型发展。不断拓展绿色惠民发展路径,以特色沙产业、生态旅游与康养等为重点,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中草药材、林草种苗等产业,开发更多的林草沙产品,培育推广种植优质牧草,更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按照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工作格局,扎实推动全盟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盟林长、副林长以及盟林长制18个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