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志》编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全面、真实反映“十一五”以来阿拉善林业草原改革和发展历程,续编《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结合全盟林草工作实际,制定了《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志》编纂工作方案。编纂工作于2021年12月13日启动,先后召开11次专门工作会议,及时交流总结经验,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重点,现编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志·林业志》(2006-2015)体例,结合阿拉善林草工作实际,编纂办公室召开多次会议议定章节体例,经盟林草局党组同意,确定志书名称为《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志》(2006-2021),时间跨度为十六年,共十七章七十七节,第一稿约80万字左右。通篇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2021年12月14-15日举办《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志》编纂工作培训会,盟林草局、各旗(区)林草局、保护区管理局参加编纂工作的20余名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培训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图布新同志作了动员讲话,盟林草局一级调研员孔德荣同志作了工作部署。培训班聘请盟档案史志局地方志科科长王延吉进行志书编纂业务培训,明确《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志》编纂指导思想、结构布局、方法技巧和规范要求。

2022年3月1日开始,编纂办公室人员按照《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志》纲目和职责分工及收集资料,全面启动第一稿编纂工作。6月15日形成了《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志》第一稿。

志书记载盟委行署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系列生态治理政策,反映了全盟林草系统党员干部、广大生态建设仁人志士对阿拉善生态好转、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做出的努力,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而揭示出“荒漠绿,百姓富;生态好,文明兴”的主题。

志书反应了阿拉善独特的防风治沙工作及其鲜明的沙产业优势,以及沙产业在下一步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志书还特别记载了十一五以来,以SEE生态协会、阿拉善绿化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造林机构纷纷参与到生态建设之中,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为阿拉善生态好转、农牧民生活改善发挥了巨大作用。

接下来编纂委员会计划六月底完成初稿印刷,并交付有关单位、个人,征求意见;8月15日开始补充完善第二稿;11月10日,完成第二稿印刷(300份),并发放到相关部门、个人,进一步征求意见;12月20日,完成第三稿印刷(300份),分发到相关部门、领导,开始政治审查;2023年1月,与出版社洽谈出版事宜。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