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生态向好、草原得保护、牧民得实惠 盟林草和种苗站深入腾格里开发区推进政策性草原保险试点工作

政策性草原综合保险是以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草原为保险标的,以旱灾、病虫鼠害、沙尘暴和火灾为保险责任,以受灾草原不同灾害等级和对应损失面积确定赔偿标准的保险产品。2021年,全盟政策性草原保险试点在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查汉鄂木嘎查成功落地,投保牧户49户,投保面积14.82万亩,保费14.82万元,保险期限自2021年10月1日零时起至2022年9月30日二十四时止。该保险将有效提升标的草原抵抗风险的能力,缓解当地畜牧业受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

今年入春以来,全盟大部地区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超100天,旱情持续发展,同时,草原虫害呈不同程度的发生。为了帮助投保牧户应对旱情和草原虫害的影响,加快政策性草原保险在阿拉善盟持续探索推进的进程,近日,受盟林业和草原局委托,盟林业草原和种苗工作站相关专家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阿拉善盟中心支公司的相关领导和专家深入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当地草原主管部门、嘎查村领导及牧民代表就政策性草原保险的报灾、理赔等关系到牧民切实利益的话题进行了深刻研讨和交流,并达成了共识,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

盟林业和草原局将持续发挥督导作用,协助保险公司做好试点嘎查灾害理赔工作,力争实现“生态向好、草原得保护、牧民得实惠”的工作目标。下一步,盟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借着草原保险完成首次理赔的东风,努力稳步推广,有计划、分步骤地实现草原保险在全盟落地,探索建立保护草原生态、防范草原灾害、促进灾后恢复的保险保障体系。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