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开展湿地调查、野生动物巡护巡查工作 共筑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为切实做好阿拉善黄河两侧滩涂湿地和自然湖泊资源分布情况摸底调查及秋季候鸟保护、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近日,盟林草局与阿左旗科林草局对腾格里沙漠艾伊特鱼湖、天鹅湖等6个湿地候鸟迁徙地开展了监测、调查、巡护等工作。

本次湿地摸底调查的目的是查清阿拉善黄河两侧滩涂湿地和自然湖泊分布情况掌握湿地资源的动态消长规律,利用调查数据建立阿拉善黄河两侧滩涂湿地和自然湖泊湿地资源数据库,对自然湖泊湿地资源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评价,为未来建立保护地提供准确的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

春秋季是鸟类迁徙和非法猎捕高发的时间节点,也是陆生野生动物疫病高发期。加强对本区域自然保护地、重要湿地的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的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的野外监测、巡护和看守,是保护野生动物和防止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的途径之一。截至目前,全盟共开展巡护巡查2000余人,出动车辆800余车次,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猎捕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疫病传播。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