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雪豹在贺兰山被成功放归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处长肖红、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娄伯君、行署副盟长刘德、国家林草局专家团队、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团队等20余人于9月22日21时50分,在内蒙古阿拉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拉乌北沟成功放归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

9月5日晚,1只雪豹出现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及时组织野生动物保护救助专家团队对雪豹进行救护,雪豹身体状态逐渐恢复后,专家团队评估论证认为:该雪豹各项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 符合放生条件,在研究比对雪豹生活习性和栖息地环境等因素后,决定于9月22日晚在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拉乌被沟将雪豹放生。

雪豹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濒危物种。在中国,雪豹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贺兰山和它北部的戈壁草原,以及阴山山脉都曾经是雪豹的分布区,随着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人类活动日益频繁,雪豹在贺兰山逐渐绝迹。

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是高寒山地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消费者,也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是高原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对于维护高山系统健康、提供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服务而言至关重要。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