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有序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外业调查工作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摸清火灾风险隐患、制定防治区划、开展防火规划布局、制定防火政策法规,以及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近日,阿拉善盟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外业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各旗区林草部门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贺兰山、胡杨林以及荒漠灌木林区,按照技术规程要求和规定的坐标点位开展野外调查。此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全盟共有可燃物标准样地356个,可燃物大样地19个,总计375个样地,野外火源数据调查面积487.6万公顷。截至目前,全盟共完成可燃物标准地343个,完成率96.34%;完成可燃物大样地14个,完成率73.69%,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外业调查工作。

今年以来,盟林草局组织开展了普查理论和外业实操培训,制定了《阿拉善盟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盟级质量检查组,深入各旗区的调查样地进行核查。下一步,全盟各级林草部门将继续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把握时间节点,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完善数据质量核查机制,保质保量完成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任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