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开展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

为做好我盟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升一线人员应急处置和实战能力,9月13日,盟林草局联合盟森林消防大队、贺兰山管理局在巴彦浩特宏源山庄东侧组织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森林消防大队专业扑火队员和贺兰山管理局各管理站半专业扑火人员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演练,盟应急管理局和各旗区林草部门进行了现场观摩。

此次演练与以往前期准备充分的演练形式不同,采取不提前通知贺兰山各管理站的情况下突发火情的方式,旨在考验各站扑火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和专业素质,查找现行应急预案存在的不足。演练现场通过发烟罐提示演练开始,扑火队员分别从各方向携带装备到达火场,火乘风势迅速蔓延,扑火队员们接到命令后立刻行动,调试设备、架设水泵,利用风力灭火机压住火头,在科学指挥、协调联动、分工协作下迅速控制了火势。随后,队员们从火线边缘合围,利用背负式水枪、二号扑火工具等装备对余火进行了清理。整个过程模拟了从发现火情、报告上级、通知扑火队、赶赴火场、组织灭火、清理余火、火案调查等各个环节,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演练检验了一般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灭火队伍应急物资的准备和应用情况,提高了全盟森林草原防灭火组织指挥和应急能力,提升了灭火队员的专业素质和扑救技能,为今后科学指挥、安全扑救积累了实战经验,也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