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我盟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开展评估验收

2021年5月10-12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司副司长宋中山一行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阿勇嘎一行共同组成工作组,对我盟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进行了评估验收,并由盟行署副盟长秦艳主持召开了考核座谈会。通过开展示范区考核验收工作,全面评估示范区建设成效,总结经验和做法,并将依据考核验收结果,对示范区进行动态管理,确保示范区有序、高效发展,充分发挥综合示范区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新时代防沙治沙工作。

2003年,国家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不同沙化类型区先后批准建立了53个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阿拉善盟被国家林业局整体批复确定为第一批地级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阿拉善盟作为我国沙漠化严重的地区之一,防沙治沙工作一直是林草生态建设的重点,我盟通过探索防沙治沙综合治理技术、模式、政策、机制、沙产业发展等,为推进全盟防沙治沙、国土绿化、生态保护建设和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综合示范区创建17年来,全盟各族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严酷的自然条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防治区域土地荒漠化,治理沙化土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自2004年《防沙治沙法》实施以来,我盟的防沙治沙工作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为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多年来,阿拉善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始终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保护优先”的方针,大力实施“防沙治沙”、“锁边护城”和“身边增绿”工程,依托重点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及造林补贴项目、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以及机制创新等在资源保护、荒漠化治理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生态严重恶化趋势减缓,重点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良好效果,也为全盟农牧区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截止2020年底,全盟累计完成荒漠化治理8670.13万亩。全盟草原和森林资源总面积分别达到28005.67万亩和3580.4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3年的4.04%增加到8.85%,草原植被覆盖度由不足15%达到23.18%。

为切实做好示范区建设,真正做到示范引领全国防沙治沙工作,多年来,阿拉善盟将防沙治沙主攻方向集中在荒漠化综合治理与特色生态产业发展,主要示范方向为飞播造林治沙、“两行一带”造林模式、抗旱造林技术、秋季造林技术及梭梭肉苁蓉等特色生态产业技术示范等。特别是在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连续40年实施了飞播林草,打破了国际学术界在年降水量200毫米以下地区不适宜飞播造林的论断,并得到国家对阿拉善飞播造林治沙改善生态环境的认可。截至目前,飞播造林总面积653.7万亩,达到成效标准的保存面积367万亩,在腾格里沙漠东、南缘和乌兰布和沙漠南缘形成了两条总长460公里,宽3到20公里的大型防沙、阻沙“锁边”防护林草带飞播区内植被覆盖度由过去的0.5%—5%,提高到12.8%—50.4%,有效遏制了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的前移扩展危害,形成了“绿带锁黄龙”的壮丽景观。飞播造林治沙已经成为阿拉善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和全国治沙示范。

在荒漠化治理中,将防沙治沙与生态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依托国家林草重点工程项目,持续推进梭梭肉苁蓉、白刺锁阳等百万亩生态产业基地建设,累计完成梭梭人工林种植723.05万亩,接种肉苁蓉134.05万亩;封育保护恢复白刺309万亩,接种锁阳28.57万亩;围封保护黑果枸杞8.84万亩;种植黑果枸杞、沙地葡萄等精品林果7.69万亩。全盟直接和间接从事生态产业的农牧民达3万多人,人均年收入3到5万元,部分牧户达到10到30万元。特色生态产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保护建设的积极性,产业发展逆向拉动了生态保护建设,也为重点生态保护治理区、禁牧退牧区及沙区农牧民长期持续稳定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考核验收组对头道沙子飞播造林治沙示范区、阿左旗林业和草原科普宣教基地、沙产业示范馆、宗别立梭梭肉苁蓉百万亩种植示范基地和2017年防沙治沙示范项目区建设情况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考核座谈会上,考核验收组分别听取了全盟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汇报和阿左旗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情况汇报,并对示范区建设档案材料进行了查阅检查。考核验收组对阿拉善持之以恒大力推进防沙治沙、国土绿化和生态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结出的治理模式和政策措施等都值得学习和推广。同时,要求阿拉善要重点围绕防沙治沙技术模式、政策机制、沙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经验做法等进行总结、凝练,积极做好综合示范区宣传,进一步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