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扎实开展生态现状调查,全面加强我盟生态修复基础支撑

为准确掌握我盟草原生态现状,给全区大范围推开积累经验,经向自治区草原勘察规划院申请,自治区选择我盟阿左旗作为全区草原生态现状调查试点旗。

自治区草勘院派出专家组,赴我盟开展了外业调查业务培训,同时分南部、中部和北部等3个组,采取专家带工作人员模式同步展开作业。经过4O天的辛勤努力,9月19日圆满完成外业调查任务,进入内业资料整理汇总阶段。自治区草原勘察设计院、盟草原工作站、旗区草原站及各苏木镇共计出动60余人、10余辆车参与伴随保障。

此次生态现状调查以20世纪80年代调查所设置的样地及数据作为基础,共设计调查样地379个,涉及阿左旗境内11个苏木、镇,以及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阿拉善高新区、乌兰布和示范区和贺兰山地区。每个样地通过设置1m×1m草本样方、10m×10m灌木样方、50m针刺样线、0-30cm土样等,从盖度、高度、多度、频度及生物量等全方位收集数据。共做灌木样方360个、草本样方1137个、样线1137条,获取土壤样本3412份,全面掌握阿左旗草原资源本底状况和生态现状。

开展草原生态现状调查,既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草原法》赋予职能的具体举措。此次生态现状调查,全盟草原业务骨干全程参与,努力克服工作生活上的诸多不便和困难,通过专家手把手地示范教学,既有效提升了草原业务骨干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又体现了草原队伍敢打硬仗、勇于吃苦的精神。既为我盟乃至全区全面铺开草原生态现状调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草原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